全站檢索

熱門關鍵字:

THCI TSSCI 開放取用 博士領航計畫 青年學者輔導諮詢 學術研習營

全站檢索

熱門關鍵字:

THCI TSSCI 開放取用 博士領航計畫 青年學者輔導諮詢 學術研習營

為提供您更好的網站體驗,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官網採用Cookies網站分析技術,若繼續瀏覽代表同意使用,您可隨時通過網路瀏覽器設定更改並刪除Cookies來取消使用。更多說明請參考 隱私權與網站安全政策。

我知道了

期刊評比收錄Q&A

評比機制相關
申請相關
申請資料準備
評比相關指標
評比收錄結果公告

評比機制相關

Q1期刊評比收錄的緣由為何?

過去的兩種期刊評比方式-「THCI Core、TSSCI」與「人社期刊評比」(後者實施方案已於2015年12月由科技部公告廢止)─為雙軌並行,兩者功能有雷同之處,學界多有整合的呼聲。為了解學界對「THCI Core、TSSCI」與「人社期刊評比」兩者間的看法,國立政治大學黃東益教授研究團隊於2015年3月起進行「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收錄制度變革」審議式論壇計畫,以審議式調查方式進行,希望藉此了解並呈現學界多元意見。本中心為服務學界,促進學術與期刊水準之提升,並使原「THCI Core、TSSCI」業務更符合學界所需,遂參考該計畫成果,於2015年8月起以原「THCI Core、TSSCI」業務為基礎,著手研擬「『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實施方案」,並於2016年起開始實施。

Q2期刊評比收錄的目的為何?

  • 加強期刊之編輯水準,促進學術與期刊水準之提升。
  • 鼓勵期刊維持專業性與開放性,並達激勵期刊進步之效。
  • 盼研究者在臺灣出版之優秀期刊發表著作獲得肯定,以發表於臺灣出版之學術期刊為榮。
  • 有效增進本土性期刊於國際上之能見度。
  • 建立華語世界之本土指標性期刊清單,作為學者投稿之參考,進而改善學術環境,提高學術量能。

Q3期刊評比收錄制各學門多久評比一次?

自2020年起調整為三年評比一次。

Q4最新一輪(2023年至2025年)評比的學門分別為何?

2023年:文學一、文學二、語言學、歷史學、哲學。
2024年:藝術學、人類學及族群研究、社會學、心理學、法律學、管理學。
2025年:教育學、政治學、經濟學、區域研究及地理。

Q5期刊評比收錄制採取申請制原因為何?

  • 尊重期刊方之意願,申請期刊僅須符合實施方案所列之申請資格,即可提出申請,未有其他限制。
  • 期刊評比審查相關資料涵蓋期刊編務運作之細部資料內容,由期刊主動提供,如此亦能確保資料之完備與正確性。

申請相關

Q1於2016年後曾至「人社期刊評比收錄線上申請系統」註冊帳號者,再次申請時是否需要重新註冊?

不需要。請直接使用原申請之帳號密碼登入系統即可。

Q2申請時是否需要檢附公文?

不需要公文。
請逕至本中心「文件下載」網頁下載「申請證明暨同意書」文件,填畢後以Email回傳。

Q3期刊是否可以同時申請學門專業類與綜合類?

否。期刊僅能兩者擇一申請。
同時,期刊亦無法申請兩個以上之專業類。

Q4審查範圍為近三年,為什麼卻須提供近十年的期刊電子檔?

為確切計算期刊的引用指標分數,期刊於國家圖書館的TCI資料庫近十年資料須完整。
請先確認過去近十年出版之期刊是否完整收錄於TCI,僅期刊尚未收錄於TCI,或是收錄資料不完全者,才須另提供近十年的期刊電子檔給中心。

Q5如何查詢期刊本身是否已加入國家圖書館TCI資料庫中?

請至TCI資料庫網站,點選「瀏覽查詢」後輸入期刊名,如果搜尋未果,請直接至資料庫首頁點選「期刊申請加入TCI」進行申請。

Q6非2023年開放的學門,是否等2024或2025年再申請即可?

是。
另,如欲申請綜合類且欲送審學門分布於不同年份,須於學門開放年皆提出申請。

Q7期刊更改刊名或刊期,是否會影響申請資格?

期刊更名後,分為以下兩種情形:
  • 卷期繼續延續:不影響申請資格。
  • 卷期重新開始:視同新期刊,需出刊滿三年並符合實施方案第四點申請資格,始得提出申請。
期刊更改刊期:當年出滿應出期數,每期平均達三篇原創學術論文,不影響申請資格。

申請資料準備

Q1關於申請所需附件資料,是否有範本提供參考?

所需資料範本請至本中心「文件下載」網頁,下載期刊資料表_附件1-12注意事項說明、期刊資料表_附件13注意事項說明查看。

評比相關指標

Q1形式指標如何計算?占比為何?

形式指標之計分項目,請至本中心「文件下載」網頁,下載評量標準查看。占總成績5%-10%。

Q2形式指標於2022年起新增期刊開放取用(open access,OA)加分項,內容為何?

  • 僅部分卷期全文免費開放取用(+5分):
    以近三年(不含申請當年)經匿名審查之原創學術論文篇數達三分之二以上開放者。
  • 所有卷期全文皆免費開放取用(+10分):
    於自有網站公開發行或授權給任一機關單位代為數位典藏,且所有卷期皆可無條件免費瀏覽全文者。

Q3引用指標如何計算?占比為何?

  • 引用指標計算為採計期刊在國家圖書館TCI資料庫中的近五年之各年「五年影響係數」數據平均。
  • TCI資料庫目前收錄自2000年起臺灣及海外華人出版之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刊物,逾1,000種期刊,完整回溯建檔包含10年以上,故採用其所提供之數據作為引用指標的計算來源。
  • 五年影響係數計算公式:
    某刊2020年的五年影響係數=
      該期刊2015到2019年出版的論文在2020年被引用的次數/該期刊在2015到2019年出版之論文總數
  • 詳細影響係數計算說明,請參閱國家圖書館TCI資料庫之「資料庫說明」網頁。
  • 占總成績10%-15%。

Q4部分核心期刊之五年影響係數似乎不高,原因為何?

  • 期刊五年影響係數之高低僅反映引用之頻率,未能全然代表品質高低,或可能與期刊收錄文章之語言別有關,例如外文、語言、經濟等學門因學門特性,引用之文獻以外國文獻為大宗,較少引用中文文獻。
  • 期刊本身所屬領域大小、研究人口多寡等因素亦會對影響係數高低產生一定的影響力。

Q5問卷調查如何進行?占比為何?

  • 本中心委請專家設計問卷題目,發送對象主要為近十年曾申請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之學者。
  • 問卷調查題目,請至本中心「文件下載」網頁,下載問卷調查題目查看。
  • 占總成績25%-35%。

Q6專家審查如何進行?占比為何?

  • 由各學門期刊評比收錄召集人負責籌組專家審查小組,推薦學者加入小組擔任審查委員。
  • 審查委員之遴聘原則:
    (1) 遴聘專長符合、研究表現優良(例如近年有執行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以及無迴避事由之學者。
    (2) 應迴避申請評比收錄期刊近3年與申請當年之主編、副主編、執行編輯及客座主編。
  • 學門專家審畢後,由各學門召集人召開學門專家審查會議進行討論,逐案就評分與審查意見內容交叉討論。
  • 占總成績45%-55%。

評比收錄結果公告

Q1各學門評比收錄結果公布時間?

  • 各學門專業類期刊名單於評比當年12月底公告。
  • 綜合類期刊名單統一於每一輪的第三年公布結果。

Q2名單的有效期間為何?

  • 名單公布內容包含(1)各學門之核心期刊(分THCI與TSSCI);(2)各學門期刊的分級結果。
  • 各學門名單有效期間,自公告日隔年起至下次新名單公告年為止。
    (以2020年名單為例,有效期間為自2021年起,至下一次學門新名單公告年年底為止)

Q3為什麼有些期刊不在當年公告的結果名單之中?

可能原因有以下幾點:
  • 非當年度開放申請學門的期刊。
  • 綜合類期刊必須等第三年評完所有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期刊,才會有評比結果。
  • 未申請本中心的期刊評比收錄。本業務採申請制。

Q4期刊評比結果有哪些?

符合申請資格者,申請後之結果分為第一級、第二級、第三級與不列入分級。其中不列入分級者即未能符合該學門之標準而無法列入級別,在評比結果名單中亦不會公開。

Q5什麼是核心期刊( I 級期刊)?

  • 核心期刊是根據四項指標計算出成績加總後由各學門專家評議,並非是各指標制定級別標準。
  • 納入第一級以及第二級的期刊皆可稱為核心期刊,簡稱THCI與TSSCI。
  • 第三級期刊不屬於核心期刊,無法稱作THCI第三級期刊或TSSCI第三級期刊,第三級期刊僅指完成評比審查程序但未列入核心期刊者。

Q6期刊評比收錄結果是否可以回溯?若級別有異動應如何認定?

因每年公布的名單,其審查的論文範圍皆為過去三年(不含申請當年),因此每年公布的名單級別皆可彈性回溯至過去三年的論文。
舉例來說,2022年底公告某刊為第二級,則該刊2019年至2021年出版之期刊論文(即審查範圍)皆可回溯認定為第二級。
若期刊級別有異動,本中心基於對期刊及論文發表人較為友善的角度考量,有以下的認定方式提供參考:
  • 級別上升:可回溯至過去三年出版之論文。
  • 級別下降:可不回溯至過去三年出版之論文。

詳細異動的認定方式亦可參考本中心人社指南第一冊「認識臺灣的期刊評鑑與I級期刊」頁碼27至31頁之舉例說明。


期刊評比結果係本中心基於促進學術與期刊水準之提升,而提供學界一份參考性名單,是否回溯還是尊重各學校或研究機構之認定方式

Q7評比結果為不列入分級之期刊,歸納其原因可能有哪些?

※學術論文品質面向:

  • 期刊不具備學術性,其屬性為推崇或宣揚特定之人或事物,與學術審查的「利益迴避」機制有違。
  • 刊載論文主要為報導、介紹、分析性質的文章,少見具理論性、原理性、前瞻性的著作,與「刊載原創學術論文為主」有違。
  • 刊載論文與所申請學門不符或相關性低,無法進行實質審查。
  • 刊載論文深度不夠,研究議題較少突破與創新,理論貢獻度不足,嚴謹度顯與學門內期刊有較大落差。
  • 稿件來源過於狹隘,以致刊載論文過度集中於同一位作者或作者大多來自出版單位,多元性不足。
  • 不符合一般學術期刊編輯之常規,如退稿率太低或者是0、多次刊載刊物主編本身論文等情形。
  • 期刊基本的編輯體例格式不佳,或刊登之學術論文不符合一般學術體例。

※評審制度面向:

  • 期刊編輯委員會之實際運作並未健全合理,無法彰顯其功能,常有主導者權限過大或過於寬鬆的問題。
  • 編輯委員會議記錄流於形式,未能聚焦在與期刊相關重要的議題。
  • 稿件審查意見內容空泛或過於簡略,無法提供投稿人改善指引,以致論文品質參差不齊,嚴重影響出刊水準。
  • 編輯委員之學術領域未能涵蓋期刊徵稿相關主題或相關性偏低。

※綜合面向:

  • 各項指標成績皆居於劣勢,使總成績排名倒數。
  • 過去申請評比所呈現的審查意見問題未見改善或積極有效改善。

Q8過去執行評比收錄結果的相關統計數據?

自2016年起實施期刊評比收錄制以來,2016-2019年兩年評比一次,2020年起三年評比一次,以下便以完整的一輪作為統計:

  • 2016-2017年(第一輪):申請數297件、第一級87件、第二級87件、第三級122件、不列入分級1件。核心期刊數174件。
  • 2018-2019年(第二輪):申請數302件、第一級101件、第二級74件、第三級126件、不列入分級1件。核心期刊數175件。
  • 2020-2022年(第三輪):申請數327件、第一級94件、第二級88件、第三級123件、不列入分級22件。核心期刊數182件。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3
回上一頁

分享此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