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檢索

熱門關鍵字:

THCI TSSCI 開放取用 博士領航計畫 青年學者輔導諮詢 學術研習營

全站檢索

熱門關鍵字:

THCI TSSCI 開放取用 博士領航計畫 青年學者輔導諮詢 學術研習營

為提供您更好的網站體驗,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官網採用Cookies網站分析技術,若繼續瀏覽代表同意使用,您可隨時通過網路瀏覽器設定更改並刪除Cookies來取消使用。更多說明請參考 隱私權與網站安全政策。

我知道了

台灣的法學需「出師」─歐美日中學術知識的在地化/王泰升(國立臺灣大學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暨法律學研究所合聘研究員)

活動時間

2024年3月29日(五)14:00~16:30

報名時間

2024/02/23 - 2024/03/22

活動地點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7樓第1會議室

聯絡資訊

林威辰小姐 02-23511099#315 weichenlin@ntu.edu.tw 林正皓先生 02-23511099#305 chlin5566@ntu.edu.tw

活動簡介
講者簡介
活動議程
交通資訊

活動簡介

講座摘要

在此以回顧個人的研究教學歷程為契機,探究台灣法學社群既有的知識發展軌跡及未來前進的方向。30歲時半路出家踏入「門都沒有」的台灣法律史研究領域,經以另類「博士後」填補所需基礎知識,再從論文轉向專書為主的創作,並在國內外學界及晚近在司法界受重視。自現代法學跟隨日治時期殖民地法進入台灣,戰後再承接民國時代中國的法學,法學界總脫不了為各時代國家法之解釋適用而服務。惟第二代法學者曾訴諸「先進」,引進不為執政當局所喜的戰後歐美自由民主法學理論及法制;政治民主化後,法學者經常逕以之正當化本國法。於今既已吸收歐美日本法學精髓,應檢視台灣的法律實踐經驗,探求最適合台灣的法規範,與昔日為師的歐美日本學界分享心得。

講者簡介

主講人:王泰升講座教授

王泰升,國立臺灣大學講座教授、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特聘教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暨法律學研究所合聘研究員。專長領域為台灣法律史、傳統中國法、法與社會之研究。1992年獲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博士學位。所著《台灣日治時期的法律改革》同時有華文英文日文版本,並有華文專書或教科書十餘本、日文的專書一本,以及許多以華文、英文撰寫或被翻譯為日文、英文、韓文、德文等的論文。研究議題以台灣法律的現代化、法學史、憲法史、司法史、民法史等為主。曾獲台大教學傑出獎優良導師獎教學優良獎而為終身特聘教授與講座教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傑出台灣文獻研究獎、教育部學術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三次、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法學院傑出校友終身成就獎、中研院人文社會學術性專書獎、國科會傑出特約研究員、教育部終身國家講座主持人。曾到墨爾本大學法學院、哈佛大學法學院、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法學院、早稻田大學法科大學院、新加坡大學法學院、東京大學法學部、法蘭克福馬克斯‧普朗克歐洲法律史研究所等擔任訪問學者。曾任臺大出版中心主任、台大法律學院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所長兼副院長、國科會法律學門召集人、台灣法學會理事長、政治大學歷史系或台史所及台師大台史所的兼任教授、台北大學法律系兼任教授、台灣制度與經濟史學會理事長、台灣法律史學會理事長。

活動議程

活動議程下載

pdf

交通資訊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7樓第一會議室

交通方式

第一會議室位於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7樓,從辛亥路與復興南路交叉口的校門進入,左邊第一棟即為霖澤館。 ※捷運: 1.文湖線科技大樓站(此路程約10~15分鐘):出站後左轉直走復興南路二段到底,至辛亥路交叉口,從台大校門進入,左邊第一棟。 2.松山新店線公館站(此路程約20~30分鐘):從3號出口出站後右轉,由台大正門進入,循校內標示步行約20~30分鐘。 ※公車 1.台大資訊大樓站:懷恩 S31、298、949 2.青年活動中心站:237、295、298 3.復興南路口站:3、72、18、52、211、235、284、237、278、209、295、626、688、復興幹線、和平幹線。(沿復興南路二段走到底,至辛亥路交叉口,從台大校門進入左邊第一棟。) 4.捷運公館站:30、653、254、278、643、644、252、251、236、606、291、208、1、510、253、907、復興幹線、松江新生幹線。(由舟山路入口進入台大,循校內標示步行約20~30分鐘。) ※自行開車 辛亥路與復興南路交叉口,從臺大辛亥路校門進入,左邊第一棟即是霖澤館。 社會科學院B1為台大辛亥臨時停車場,校內其他停車區亦可停車。與會人士可享停車半價優惠(僅限抽票卡),票根請務必保留,並至會場加蓋戳章。 ※持悠遊卡感應者,無法享半價優惠。

交通資訊下載

主辦單位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大學

分享此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