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檢索

熱門關鍵字:

THCI TSSCI 開放取用 博士領航計畫 青年學者輔導諮詢 學術研習營

全站檢索

熱門關鍵字:

THCI TSSCI 開放取用 博士領航計畫 青年學者輔導諮詢 學術研習營

為提供您更好的網站體驗,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官網採用Cookies網站分析技術,若繼續瀏覽代表同意使用,您可隨時通過網路瀏覽器設定更改並刪除Cookies來取消使用。更多說明請參考 隱私權與網站安全政策。

我知道了

【學人開講】跨域的夢與拼貼:超現實入境中國

活動時間

2023年03月02日(四)中午12:00-13:30

報名時間

2023/02/13 - 2023/03/02

活動地點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Webex線上會議、同步Facebook直播

聯絡資訊

葉菀絨小姐 電話:02-23511099#310 E-mail:wanrongye@ntu.edu.tw 杜翌靖小姐 電話:02-23511099#317 E-mail : ictu29@ntu.edu.tw

活動簡介
活動紀錄

活動簡介

【學人開講】跨域的夢與拼貼:超現實入境中國

有「雨巷詩人」之稱的戴望舒,寫給戀人的〈眼〉一改婉約之風,以奇詭、奔放的想像傳達情感,學者普遍認為他受到法國超現實主義的啟迪。文學理論的接受和運用,往往在不同的時空展開豐富的圖像,而詩人的試驗讓我們看見時代下個體與集體的抗衡、自我音聲的引吭。 在1930年代,現代文人如何「重寫」和實踐超現實主義?他們透過文論的譯介、詩的形式構成以及心理世界的探索,展現出奇思異想和叛逆精神,並融入都會生活的體驗,藉此尋找新的、發聲的可能性。「超現實」雖然曇花一現,卻有助於我們認識中國現代派。身為詩人與學人的李蘋芬,將基於現代詩的創作與研究,分享「詩」與「時」綜匯交錯的圖譜。

活動紀錄

2023年第四場【學人開講】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前博士級研究人員、現任職於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葉叡宸主持,邀請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兼任講師李蘋芬,分享她基於現代詩的創作與研究,所見之「詩」與「時」綜匯交錯的圖譜。 本次演講李蘋芬首先以圖表呈現了超現實主義1920–1960年代在東亞的傳播情形:「超現實主義」可溯及1924年法國布勒東(André Breton, 1896–1966)所發表的〈第一次超現實主義宣言〉,後至日本由西脇順三郎(1894–1982)等人承繼。而在中國,雖然學界往往以「現代派」、戴望舒、施蟄存等人為首發行的刊物、文學團體,作為中國現代詩邁向「現代性」的重點集結團體,然而當中卻有一些未曾被重視的細節,可以藉由爬梳「個案作家」來重探……

>>>完整的活動速記,盡在人社中心Medium平台<<<

主辦單位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大學

分享此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