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檢索

熱門關鍵字:

THCI TSSCI 開放取用 博士領航計畫 青年學者輔導諮詢 學術研習營

全站檢索

熱門關鍵字:

THCI TSSCI 開放取用 博士領航計畫 青年學者輔導諮詢 學術研習營

為提供您更好的網站體驗,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官網採用Cookies網站分析技術,若繼續瀏覽代表同意使用,您可隨時通過網路瀏覽器設定更改並刪除Cookies來取消使用。更多說明請參考 隱私權與網站安全政策。

我知道了

【學人開講】矮鵝~台語有文法耶?!

活動時間

2023年04月18日(二)12:00-13:30

報名時間

2023/03/21 - 2023/04/18

活動地點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Webex線上會議、同步Facebook直播

聯絡資訊

葉菀絨小姐 電話:02-23511099#310 E-mail:wanrongye@ntu.edu.tw 杜翌靖小姐 電話:02-23511099#317 E-mail : ictu29@ntu.edu.tw

活動簡介
活動紀錄
活動影片

活動簡介

【學人開講】矮鵝~台語有文法耶?!

學校的英文課會教文法,考試也有文法題;不過學校裡,並不會對從小就浸染的語言提供文法課;那麼,「中文有文法嗎?」如果我們連中文是否有文法都曾感到懷疑,那麼台語就更不用說了!但實情真如我們所想嗎? 在這次的開講活動裡,我們將一起思考「文法」究竟是什麼,並由此探索老嫗能解的台語裡頭,究竟藏著什麼樣的文法祕密。歡迎大家一起來發掘—原來台語裡頭有不為人知的祕密!

活動紀錄

活動照片

第七場【學人開講】由本中心執行委員、目前任職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張文薰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則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的劉承賢副教授。在這次的開講活動裡,與談人將帶領聽眾一起思考「文法」究竟是什麼,並由此揭示日常生活中台語句子背後的文法祕密。 開講之前,主持人張文薰即以開講主題「矮鵝~台語有文法耶?!」中的「問號」、「驚嘆號」作楔,指出台灣文學、文化、語言等台灣研究者、研究學界往往會被質疑的現實——「台灣有文學嗎?」、「台語有文法嗎?」。「但是這樣的觀看,其實隱含了自己身為台灣人在面對自己的文化、語言時,存在我-文化、我-語言等『關係上的不確定』」……

>>>完整的活動速記,盡在人社中心Medium平台<<<

活動影片

【學人開講】矮鵝~台語有文法耶?!

點擊觀看
arrow_forward_ios

主辦單位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大學

分享此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