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檢索

熱門關鍵字:

THCI TSSCI 開放取用 博士領航計畫 青年學者輔導諮詢 學術研習營

全站檢索

熱門關鍵字:

THCI TSSCI 開放取用 博士領航計畫 青年學者輔導諮詢 學術研習營

為提供您更好的網站體驗,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官網採用Cookies網站分析技術,若繼續瀏覽代表同意使用,您可隨時通過網路瀏覽器設定更改並刪除Cookies來取消使用。更多說明請參考 隱私權與網站安全政策。

我知道了

【學人開講】 從婚姻到宗教—網絡分析在中國歷史研究中的應用

活動時間

2023年03月24日(五) 09:30-11:00 (Webex線上會議)

報名時間

2023/03/03 - 2023/03/24

活動地點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Webex線上會議、同步Facebook直播

聯絡資訊

葉菀絨小姐 電話:02-23511099#310 E-mail:wanrongye@ntu.edu.tw 杜翌靖小姐 電話:02-23511099#317 E-mail : ictu29@ntu.edu.tw

活動簡介
活動紀錄
活動影片

活動簡介

網絡分析是什麼?它為歷史研究帶來了怎樣的視角?本次學人開講將從主講人的兩項研究成果出發,結合主講人參與主編的兩期「網絡分析」專刊,探討網絡分析的方法論特徵及其為中國歷史研究開創的前景。本次將著重介紹的兩項研究圍繞宋代展開,引導學者從嶄新的視角思考宋代統治菁英的嬗變和民間信仰在跨域文化整合中所扮演的角色。通過這兩個研究實例,我們將看到網絡分析如何將歷史學家的關注點從個體引向整體、從屬性引向結構,並與群體傳記學、空間分析相結合為歷史研究展拓新局。

活動紀錄

第六場【學人開講】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執行委員暨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童涵浦擔任主持人,邀請了美國巴克內爾大學東亞研究系中國史副教授陳松擔任與談人,探討網絡分析方法論為中國歷史研究帶來的新觀點與視野。 在本次演講中,陳松介紹了如何將網絡分析應用於歷史研究……把群體傳記學帶到了新的方法論 — — 新式群體傳記學 “New-Style” Prosopography,將社會網絡分析應用於對歷史人群的整體性研究。不再追尋共同的背景特整,而是問他們內部的聯繫是緊密或稀疏。關注焦點是聚焦在一個歷史人群的相互關係和交往模式,進而發掘他們的整體性和結構性特徵……

>>>完整的活動速記,盡在人社中心Medium平台<<<

活動影片

【學人開講】 從婚姻到宗教—網絡分析在中國歷史研究中的應用

點擊觀看
arrow_forward_ios

主辦單位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大學

分享此頁面